中文

工程中心组织完成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现场调查评价工作

日期:2020-09-01 作者:绩效一处 来源:绩效一处

  为加强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项目管理,提高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,按照《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整体绩效评价的通知》(农办计财〔2020〕15号)要求,受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委托,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(以下简称工程中心)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整体绩效评价工作。评价范围包括农业生产发展资金、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、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、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等5个专项。

  根据绩效评价总体工作安排,工程中心前期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从决策投入、过程管理、实际产出、实施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审查分析与复核评价,梳理形成了分专项的经验做法、主要问题清单;在此基础上,于8月中下旬对天津等11个省份进行了现场评价。考虑到疫情影响,同时提高工作效率,工程中心调整了现场评价流程,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听取省级部门汇报,并进行在线交流,在确定具体抽查市县名单后,直赴现场开展调查、核实与评价。为了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,发掘搜集一手鲜活素材,按照项目类型多样、突出问题导向、关注重大民生、聚焦主导产业等原则,评价专家组共核查了11个省份19个地市39个县(区)约140个项目,走访了近600名农业农村企业、农户和相关行业代表。

  从现场评价情况看,农业生产发展等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,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显著,不同政策受益群体满意度评价较高。同时,在进一步优化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方式、扩大政策覆盖面、加强技术培训指导、改进绩效评价方法等方面,基层干部和群众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诉求和意见建议。下一步,工程中心将认真梳理有关情况,全面完成评价工作任务,总结形成改进完善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项目管理、提高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的对策措施及建议。

相关附件:

主办单位 : 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    承办单位: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

京ICP备05039419号-1    最佳浏览器模式:1024*768分辨率

网站保留所有权,未经许可不得复制,镜像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

微信图片_20200302175155.jpg

微信公众号